咬筆妹 桐花 拉莉莎 桂綸鎂 奶香味 

我的香草花園
居住在都市裡,想要有自己的花園種花草真的很不容易。看到西雅圖的Phoenix的左側花園的設計
,還自己動手畫設計圖,看了不儘令人羡慕不己。
幸好,我家的頂樓還有一小小片的空間,可以充當自己的空中花園,
每天起床第一件事,我都會到頂樓去澆澆水,看看自己種的香草植物有沒有也甦醒了。
弟弟跟著我每天看這些植物,他都可以認出每一種植物的名稱呢~
像是今天和爸爸的好朋友一家子到喫茶趣吃午飯,這窗外就種了一排排的桂花,
弟弟就大聲的說,你們看是桂花吶~ 大家一聽嚇了一大跳,問他你怎麼知道啊?
弟弟就說,你們看它有開黃色的小花,和我們家頂樓的桂花一樣。
這時,我才覺得對小朋友的生活教育真的是一樣重要啊~
這就是頂樓種的桂花,每當開出一小小朵桂花時,我都會告訴小朋友說你看這是桂花,
還會讓她們聞聞看桂花的香味呢~
西洋薄荷,這一株是從夏綠蒂家移植回來的,長的特別好,
以前家裡也有種薄荷,但就是台灣很常見的那種,在夏綠蒂家看到之後,
她很大方的和我們分享,才能讓Judy每回做點心時,總是少不了它呢~夏綠蒂的好手藝,大家可以去看看她做的烤箱香草料理
,那滋味一定是一極棒的,
偶沒吃到啦~ 有吃到的人一定都知道~
迷迭香。
迷迭香的葉子類似松葉,在葉片中含有大量的揮發性的精油。
所以,當你摸它的葉子時,它會在你的手裡殘留很濃郁的味道 。一般料理魚或是肉類,只要加一點點的迷迭香在裡頭,就可以品嘗到最新鮮的味道呢~
上回到湖口老街雲淡哥那,還學到可以用迷迭香浸泡橄欖油,這樣的橄欖油香氣十足哦~
百里香。
百里香會散發出清爽的香味,它的葉子呈雞蛋,或是前端尖尖的小葉片,會開很多白色或是淡紅色的可愛小花朵。百里香所含的百里酚成分,具有抗菌、防腐的作用。
百里香即使經過長時間的烹煮,香味也不會消失,我最常使用是拿來醃魚肉,它具有很好去腥的效果呢~
大家一定猜不著這盆是什麼?
這盆是去年中秋節吃西施柚子時,那時撒下了種子,就長出了這麼多的小苗了,
不過它長的特慢,都快一年了,才長這樣的高度而以。
檸檬樹。
我特別偏愛種檸檬樹,但是每回種回家裡的就是不會長出檸檬來,而且還會長出小小的芽蟲,
每回看到枝葉有芽蟲,我總是先噴白醋水,不行的話只好將有芽蟲的枝葉剪掉囉~
這一株是去年開始種的,有經驗的阿姨說,檸檬樹等要種個三年才會開花結果呢~看來,我得耐心的等候囉~ 何時會長出檸檬啊.....
香椿。
今年從市場搬回這株香椿,春天時就看到它冒出新芽了,不到幾天的時間,
它的葉子就長的很快速 。
我採收了好多回,在Amy姐那也學到了香椿醬的作法,很簡單最好是採嫩芽,
先剪碎再用鹽殺青 ,最後再淋上橄欖油,就可以了。我覺得它的香味很棒,夏天家裡最常吃涼拌豆腐,再撒上一點香椿醬,這滋味真是香啊~
檸檬香茅。
大家吃過泰國菜,一定吃過檸檬魚吧~ 用的就是這檸檬香茅的食材,不過,我倒是還沒做過,我比較常用來熬湯,它的味道會散發一種淡淡的香味呦~
紫蘇。
這一株紫蘇在我的香草花園裡頭,也是頭好壯壯形的。
長的太茂盛了,前陣子還招來了很多的毛毛蟲,把葉子啃的一個洞一個洞的,
那時很真的很頭痛,只好拿根筷子一隻一隻的把蟲捉起來,才不至於整株被蟲吃光呢~
中醫說,紫蘇可以增強抵抗力,所以在做菜時,我就會多少將紫蘇加到菜裡頭,就算是有吃有保佑啦~
地瓜葉。
沒吃完的地瓜很容易發芽,索性就將它種在土裡,每天就給小朋友看看它長大了沒~
沒幾天它的葉子就長的很多囉~
九層塔。「九層塔」
在義大利料理是常用的重要香料,其實就是羅勒「basilicum」,它濃郁的香味被稱做「香草王者」。九層塔不喜歡潮濕的環境,在幼苗期尤其要盡量避免。
每回煮三杯雞時,一定少不了它,加了九層塔味道馬上就變的不一樣囉~
九層塔煎蛋也是一道很棒的料理哦~
不過,這九層塔的品種很多,最好是買紅骨的,就是枝幹的顏色是紅色的,
這味道可是會特別香呦~
栽種香草植物不僅可以享受園藝栽培的樂趣,還可以享有收穫的喜悅。
有些香草植物的韌性很強,栽培的方法也很簡單,即使家中沒有花園,
利用公寓的陽台,也能夠輕鬆地栽培。大家不妨在感受四季變化的同時,嘗試培育可愛又芬芳的香草植物吧~

 

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彥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