溯溪 單車美少女 走山 小布 透視 

年初二
年初二,阿嬸來跟老娘拜年,順便帶來一份邀請函,要我們全家去參觀她的
花鳥水墨畫作發表會,多年的苦練,她的作品終於可以單獨展出了,看著她
的邀請函,不禁兩眼發熱,鼻子發酸,這是一種百感交集卻又滿懷喜悅的心
情,因為,我親眼見證到一位偉大的女性,在逆境中樂觀進取的成功故事。
阿嬸是屘叔的遺孀,三十年前,屘叔在一場車禍中喪生,留下她帶著三個稚
齡的孩子,獨立撫養長大成人,為了排遣悠悠漫漫的歲月,不但加入義工行
列,也開始學習書法和水墨畫,就這樣一頭栽入花鳥世界中,一個從未拿過
毛筆的人,從零開始,要不是具備與生俱來的慧根和堅毅不拔的毅力,想
要在眾多名家之中嶄露頭角,還真是難上加難,而她,做到了。
漫長的歲月裡,我看到的阿嬸,一直扮演著新時代女性的角色,她那被歲月
刻劃過的臉龐上,永遠帶著春天的笑容,許多人喜歡把單親家庭和問題孩子
劃上等號,然而在阿嬸的單親撫養中,我看到的堂弟妹們都是快樂活潑的成
長著,一直到他們結婚生子一個個自立門戶以後,阿嬸卻選擇獨居的生活,
在她的小天地裡,自得其樂的用心靈和這些水墨畫作為伍。
我曾經問她,這些畫作在她的心目中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?她笑著說,我
的文學素養不好,不會寫詩,所以用畫來寫詩,每一幅畫作都是一篇寫給你
屘叔的詩篇,在作畫的過程中,腦海裡常常會不經意的出現你屘叔說過的每
一句話,透過畫筆,我把心中的想法回應給他,所以每一幅畫,都有我和你
屘叔的對話。
我仔細的欣賞阿嬸的每一幅畫作,屘叔的笑容也不斷的浮現在水墨之中,每
一次阿嬸要求我在她新完成的畫作中題字,但都被我婉拒了,因為這些畫作
裡除了阿嬸與屘叔那滿滿的心靈對話以外,就再也沒有空間讓我題字了。

 

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彥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