呼叫大明星 運動 溯溪 熱浪島 桂綸鎂 

教育的迷思
大過年的,談論這個話題似乎太嚴肅了些,但是,也因為是過年,全家聚在
一起的時候,才會發現這個問題,加上老人家我最近養成了一個怪毛病,以
前是過目不忘,現在是過目即忘,因為怕忘記,所以不吐不快,管他什麼過
年不過年。
長久以來,大家都對於教育問題感到頭痛,賞罰之間的拿捏,對錯之間的分
寸,總是爭論不休,看一看下面這些實例,或許對於新生代的父母有一些些
的啟示吧。
話說,過年期間全家團聚,五歲的小外甥熟練的拿著TV GAME的搖桿在打電
動,唸高二的小舅舅一時手癢,好說歹說的總算從外甥的手中騙來搖桿繼續
玩,誰曉得一個不留神就GAME OVER了,小外甥氣急敗壞的罵道:看嘛!
都是你,你好笨喔!
此時,在一旁的父母會怎麼作?
老式的父母親會當場制止道:欸!怎麼可以這麼沒禮貌啊!
嚴厲一點的老式父母(我們那一代),可能會立即敲一下小外甥的腦袋說,沒
大沒小,怎麼可以對舅舅說這種話!
新式的父母則是哈哈大笑的跟著起鬨說,是嘛!舅舅好笨喔,怎麼一下子就
GAME OVER了。
左右鄰居的小孩吵架,雙方的家長來到現場~
老式的父母會把各自的孩子叫開,不問雙方的對或錯,先斥責自己的孩子一
番,然後牽著孩子的手,向對方打躬作揖的陪不是,最後是雙方的家長聊了
開來,小孩子在旁邊悶不吭聲。
新式的父母會立即拉開自己的孩子,先問究竟,然後指責對方的不是,最
後是,孩子站在旁邊看雙方的父母在吵架。
孩子犯了錯,被母親責打時的反應~
老式的孩子,跪著嚶嚶啼哭道:媽媽我不敢了,下次不會再犯錯了。
新式的孩子是,一邊推開責打的手,一邊大聲哭叫著:不要打我啦!不要打
我啦!再打我就告你虐待兒童!
在捷運車上,孩子吵得很兇,一旁的父母連哄帶騙的還是無法平息,此
時~
老式的父母會一巴掌打過去,再不聽話,下次不帶你出來,孩子挨了打,噙
著眼淚再也不敢哭鬧。~因為怕吵到別人。
新式的父母則是繼續哄騙,最後乾脆來個冷處理,任由他繼續哭鬧,甚至在
身上搥打。~吵了又如何?孩子嘛,哭鬧是正常的。
古語有云『養不教,父之過;教不嚴,師之惰』,很多人都說現代的孩子不
好教,我認為那是身為父母和師長的態度問題,很多人都認為,應該要讓孩
子自由發展,不應該有太多限制,我認為應該是在基本的規範下,讓孩子去
自由發展,而不是放任的讓他自由發展。
以前,我們的教育體制有所謂的升學班和放牛班,我發覺現在的教育體制則
是一律採取放牛班,反正學校多得數不清,不用參加聯考去擠窄門,所以現
在滿街都是大學生,好笑的是,大學生人數的多寡似乎成為教育成果的指標,
更糟糕的是,大部分的企業(規模越大的越明顯),以員工的學歷來評斷企業素
質的高低。
前述的新舊教育方式,孰對孰錯,很難評論,要看父母和師長的自由心證,
或許這就是身為現代人對教育的迷思吧!
新時代的父母親認為愛的教育是:不打、不罵、不罰。
舊時代的父母親認為愛的教育是:愛之深,責之切,打在兒身,痛在娘心。
老人家話比較多,拿我對於我家貓咪的教育方式為例,雖然我很寵牠們,卻
也很嚴厲,在恩威並濟的管教方式下,牠們都已經能夠分辨「什麼能做和什
麼不能做」的道理,偶而會嘗試著做一些越軌的動作,我只要板起面孔拉長
音調的「嗯~」一聲,牠們就會乖乖的就範,有趣的是,當牠們嘗試著要做
明知不可為的動作時,會偷偷的看我是不是在注意牠,犯了錯不及時糾正,
以後就會一直錯下去,這樣的教育方式並不影響人貓之間「愛的互動」。

 

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彥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